微波爐輻射很嚴重?它還比不過曾經的小靈通

總是有朋友在微信中分享類似“微波爐工作有輻射,經常使用會致癌”的文章,很多長輩也經常沒事兒轉發這些消息,有時候即便知道這是謠言,但心裡還是會犯嘀咕,微波爐的輻射到底有多嚴重?

微波炉到底有没有辐射

微波爐到底有沒有輻射

  在那之前,需要先了解微波炉的工作原理:

  微波爐利用磁控管將電能轉化為微波能,在微波爐的封閉內膽中形成一個巨大的微波能量場,將水分子和極性分子激烈震盪從而達到加熱的目的。簡單來說就是微波帶動分子振動摩擦生熱。

  微波爐在工作過程中本身釋放微波能量,但是一般目前的微波爐會設置金屬屏蔽,阻斷微波輻射到外面來。

  我國微波爐的相關標準要求,每平方厘米的功率不超過1mW。另外,微波的能量是按照距離的平方減弱的。 5cm處1mW,50厘米處就降低到了0.01mW。要知道,小靈通的最大輻射還有10mW,所以微波爐的輻射水平其實是很低的。

微波炉在使用上非常安全

微波爐在使用上非常安全

微波爐會通過如下方法消除輻射:

  1、由於微波遇到金屬物體就會自動反射,所以微波爐的四周的金屬部件(如外殼等)可以有效地抵擋微波爐內的微波輻射。

  2、但是門體依然有縫隙,則微波爐的正面主要依靠正面的金屬檔板和四周的扼流槽來有效消除微波輻射。

  所以只要是通過正規渠道購買正規品牌的微波爐產品,正常使用的話是不用擔心微波爐的輻射問題的。如果你實在不放心,那麼使用的時候距離微波爐半米以上就完全可以忽略這個問題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