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折疊的電池!香港理大研發“織物鋰電池” 更小更薄

據香港《明報》網站報導,近年流行的穿戴式電子產品,如發熱外套及鞋墊均需要使用鋰電池,但鋰電池質地硬,會令使用者感覺不舒服。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研發了一款超柔軟“織物鋰電池”,可折疊彎曲至直徑約1毫米,重複折疊1000次仍無損性能,團隊希望“織物鋰電池”將來可應用於智能手錶錶帶、發熱衣物等,產品穿戴舒適之餘也更耐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團隊花3年時間,完成研發可折疊的織物鋰電池。圖片來源:香港《明報》/李紹昌 攝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教授鄭子劍表示,團隊花3年時間完成研發織物鋰電池,原理是利用聚合物輔助金屬沉積法,將高導電金屬均勻地沉積在經處理的織物上,如棉質及碳布,“使物料導電化”,取代一般鋰電池表面的的金屬箔,以充當集流體及提高柔軟度。

  鄭子劍說,織物相比傳統鋰電池小及薄,厚度小於0.5毫米,他舉例,因織物鋰電池可以折疊彎曲,適用於製作智能手錶錶帶,增加智能手錶儲電量,令產品更耐用。

  “以往這些智能表充滿電夠用1天,日後加上用鋰電池製作的錶帶,充電後最多可用2天才會沒電”,鄭子劍說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